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钛米服务机器人

智慧医疗服务机器人,智能导诊机器人,医疗物资配送机器人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陈经理
  • 电话:18621383650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首页 > > 在医疗领域,医疗机器人也开始频繁刷起“存在感”
在医疗领域,医疗机器人也开始频繁刷起“存在感”
发布时间:2021-08-27        浏览次数:278        返回列表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科技的快速渗透,机器人行业受到极大鼓舞,发展迅速,近年来,使用机器人替代人力劳作已经成为一大趋势。


无论是家庭中的消费型扫地机器人,还是商场、酒店中的清洁机器人,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开始被应用到生活场景中。除此之外,在医疗领域,医疗机器人也开始频繁刷起“存在感”。


医疗机器人


▍手术机器人撑起市场热度

大多数人认可的医疗机器人,仍然集中在手术和康复机器人。


手术机器人由于要参与手术,对准确性、精密度等方面都要求很高,是制造难度大的品类,一般应用在骨科、腹腔等手术中,能减少术后疼痛、提高操作。这部分医疗机器人可以模拟手术,代替医护人员执行对人体有损害的操作,具有误差小、安全性高、不会生理疲劳等优点,有助于降低人工成本,辅助医护人员工作,还可以提供精准手术服务,缩短老年人术后康复时间。


医疗机器人


为典型的手术机器人是达芬奇。自2014年起,我国开始出现机器人外科手术热潮,但目前仍然是部分中心城市的三甲医院才有引进,以往国内往往是花高价使用进口例如达芬奇等机器人,市场被国外垄断。近年来,在技术上,国内各知名高研院所及企业加大研究,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逐渐成熟,包括人工智能、语音交互、计算机视觉和认知计算等,让机器人在手术领域的各项运用变成了可能,各类国产手术机器人公司纷纷涌现。


而在政策方面,国家层面不少政策都提出重点支持手术机器人,将其作为我国工业4.0战略的重要环节。在需求层面,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和疾病谱的演变,肿瘤等相关外科手术量或康复需求则进一步提升,同时分级诊疗的推进和基层医生的巨大缺口成为手术机器人研发的强劲动力。在资金方面,过去国产手术机器人的研发主要得益于国家科技项目的支持,近几年开始有了资本的介入,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之一。


从行业投融资情况来看,2014-2019年,我国医疗机器人领域投资热度呈现先增后降趋势,其中2017年投融资热度较高,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分别达7起、9.02亿元。2018-2019年,受到资本寒冬影响,医疗机器人投资热度有所回落。


而跨领域进入医疗机器人行业的企业正不断加多,内部和外部投资同时增加,有资本统计,2020年国内创新医疗器械私募融资事件合计约293起,全年私募融资交易较2019年实现了超30%的增长。其中医疗机器人领域累计融资超过30起,位居第二,融资额超43亿。其中引人注目的是9月3日微创医疗机器人完成30亿人民币的战略融资,引入了包括高瓴资本、CPE、贝霖资本、远翼投资、易方达资本在内的多家知名战略投资者。


随着资本热潮的袭来,众多医疗科技巨头也纷纷投资布局医疗机器人,更多新兴企业有了资金加持,产业将以更快速度发展。从目前国内医疗机器人的投融资事件汇总来看,大多数企业是处于天使轮、A轮的阶段。

更多资讯:医疗机器人



 

联系热线:18621383650 联系人:陈经理 联系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博园路1333号

技术和报价服务:星期一至星期六8:00-22:00 钛米服务机器人 访问量:54561  管理入口  技术支持:工博士  免责声明

©2023 上海工博士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门户网站 www.aichinaw.com 法律顾问: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